公司注销流程回顾的要点记录

因为2021年注册了一家个人独资公司,原本希望可以做核定征收,但因上海政策调整,批为查账征收,到22年Q1后即打算将其注销。先记录公司注销中经历的一些感触和要点,以备后期在遇到类似问题做参考。

【公司性质】:个人独资企业

【税目】:每月定期报税:增值税、个人经营所得A表(B表年报)、个人工资薪金所得、财务报表(季度);

主要问题:

1. 如果计划不使用,最好早点注销。

2. 涉及业务比较少,能尽量不开票就不处理;因为有一笔开票增值税普票,而原来申请了50份电子发票,在注销时候,需要手工将剩余49份开掉才可以注销,这个大概现场花了2个小时时间,而行政部门工作时间本来就短,非常的浪费精力。在专门说明一下49份发票的开立方式,我用的是百旺的税盘,开立23份1元的,再开立23份对应的反冲发票,最后三份开立一个2元的,剩余2份对这个2元的反冲;

3. 注册地税务机关比如XXX税务所给的电话一般是没有人接的,我实际到了现场看到,公布的座机一直在振铃,但是税务老师完全不管不接,其中的缘由我想可能会是,当地有很多代办机构,所以税务所只处理熟人的手机,座机应该是皇帝翻牌子的随机抽取一个接一下,如果有问题处理,唯一解决方案就是去税务所当面找。

4. 网络的说是注销套餐或者什么其他的,基本都需要现场处理,没有办法全自动。

5. 最后阶段的报表一定要处理好,这里面主要涉及到经营所得的部分,不能有借款(需要有转账记录)和留存,不能有税务欠款,需要清空,实收资本也不行,因为会有印花税,所以直接资产填1,未分配利润1就结束了,目标是系统里面通过,而不需要考虑实际的业务情况,这部分你自己回去修改账本就行。

6. 一天基本不太可能办完,而且即使今天说没问题,明天换了个窗口可能有新的问题,所以还是要花上时间人力的,汇总回来,注册公司所在地尽量离自己近,要不太麻烦了,不好处理,费时费力费钱。


评论

© thinkasyoucan | Powered by LOFTER